小咪 -上

17-12-10

作为时下的家猫来说她该算是一只命苦的猫了。

两三个月的时候被我妈从网上要来,养到大一点就送楼顶上驱耗子。我爸讨厌动物,是会一时兴起就一脚踢过去那种人,虽然不会到受伤致死的地步。所以除了吃饭时,她很少被放进家里。

她从小就生活在一栋二十年房龄的居民楼顶上。雨天经常浑身湿透,夏天只能躲在隔热层下避暑,冬天我妈会用纸箱子垫旧衣服给她弄个窝。

成年以后她时常会到小区楼下跟其他野猫玩儿。然后怀孕。自己躲在楼上生,奶到一月就一只一只叼出来,然后我妈就很头疼的到处送人,不过网上一发,很快就会有人来领走。

这样重复了四次。

被领走的十来只小猫各有各命,现在只知道有一只找到了一个好主人,在家里太后一般的地位。其他都渺无音信。

从她第一胎起我就让我妈给她绝育。我妈舍不得钱,400块。

到了第四胎我终于,把微信里过年抢朋友圈红包积的钱一齐转给了我妈。

于是她终于摆脱了一年一次以上的生育。

后来我妈说,她绝育以后院子里的猫不理她了,要呲她。她很寂寞。

我心里是很难受的。但是我觉得这是为她好。

然后我姥姥和姨妈放弃了城郊的自家房,来这边租住了我家院子里另一套房。

这一年大概是她最好的日子了。

姨妈很爱动物。给她买了玩具零食,也让她晚上进屋,白天可以一直在家里,霸占姥姥的座位睡大觉,看着她们在家里活动。

因为楼下的猫要欺负她,她想出去玩就会叫上我姨妈当保镖,下楼溜上几圈又回来。

我妈和过去的楼顶生活被她彻底抛弃。

然而好景不长,姨妈的另一套房装修好,快快乐乐地搬出去了。姥姥年纪大了,也受不了她每天不安分的心,她要出去玩没人陪了,回来时会爬上窗台让人放她进屋。于是我妈又成了她的喂食者,我家楼顶又成了她的住所。她在我爸不在家时会进来,直接去我妈屋里她专用的椅子上睡觉,可以睡一整天。

醒来就吃饱喝足,然后自己自觉地出门。或者楼顶,或者去院子里。

好在食物从来管饱。虽然不是什么好猫粮,不过每天小鱼干鸭肝不断顿,我爸不喜欢她,给她买粮买肉却没什么怨言。人都是复杂的。也许也是因为他就喜欢买买买。

最近姥姥去南边亲戚家过冬天了,于是姨妈又回这边来住,据说新装修的房子到了冬天味道大。于是她又很开心的每天等着姨妈下楼,跟着她散上一会儿步。

她出生到现在可能只洗过一次澡。

她没有名字,我妈只唤她小咪。

她晚上只能在外面睡觉。

她是一只半野猫半家猫。

我觉得她可怜,也许她有些许自由。

但这自由也是带着放逐的意味。

我没办法改善她的生活环境,我连自己的都无法改善。

时常就会觉得,人生无力。



评论

© Life is a waste. | Powered by LOFTER